歌唱是語言和音樂結合後表達思想、感情的一種藝術形式,數說唱歌的好處,真的多如繁星。歌唱可以提高我們的文化藝術素質和修養,使人感情豐富,心緒平和;還能感受歌曲、理解歌詞,學唱國內外優秀的歌曲,增長見聞,開拓眼界。美好的歌曲,可以和諧、淨化人的心靈,啟迪人的心智。歌曲更可以成為人們互相溝通的橋樑,使生活更加豐富多彩。歌聲是我們幸福快樂的源泉,歌聲是我們健康長壽的法寶。 聲音最有魅力的部分是「傳遞」,可以傳遞生活化的語言,成為一種能量,就如我們聽到各國不同的歌曲時,即使不懂歌詞的涵義,也能因樂曲本身的旋律,而受到感動及認同。很多人一定有這樣的經驗:一杯熱茶或咖啡,一曲音樂,便可開始一陣遐想。隨著音樂無比閒適,無比燦爛,這就是音樂。有人說:「樂隨心動。」有什麼樣的心情就會聽什麼樣的音樂,或憂鬱、或安靜、或歡愉……。

只要懂得善用歌曲音樂,它便會無時無刻給我們帶來精神的慰藉、修養的提升。 科學家及醫學專家們也證明,人們在唱歌時,大腦中會釋放出一種名為「催產素」的荷爾蒙。此種荷爾蒙可以喚起滿足的心情,減少焦慮,增加平靜的安全感。媽媽在給寶寶餵奶時,大腦裡就是釋放出這種荷爾蒙,戀人含情脈脈地相互凝視時,他們的大腦中也都會釋放出這種荷爾蒙,這種荷爾蒙能增進人們之間的感情。 因此心理學家也將大聲歌唱做為一種特殊的心理療法,大聲歌唱對強迫症、抑鬱症的治療都有好處。 我在教唱生涯中看到團員們陶醉在歌聲裡的那種快意,感受最深。曾經有一位學員過去一直受到憂鬱症的困擾,可是自他來跟我學習唱歌後,病情得到了很大的改善。 後來這位學員才很坦白地告訴我,因為他任職軍中,負責財務的管理,工作壓力非常大,經常患得患失,最嚴重的時候,甚至鑽牛角尖,想過解脫算了。 後來去看了醫生,才知自己是患了憂鬱症,但整天與藥物為伍的日子,讓他還是鬱鬱寡歡。後來在因緣際會之下,跟我學習了歌唱,三年的時間讓他的憂鬱症竟不藥而癒。 這就是唱歌能讓人抒發情感、情緒釋放的最好寫照。一首歌曲在適當的時候播放、傳唱,不論快樂的、悲傷的、激烈的、鼓勵的,絕對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。 科學家及醫學專家們,也把常常歌唱可以帶給人們的好處,歸類成了以下幾點:

1. 唱歌是一項有節奏的體內按摩 唱歌是有節奏的體內按摩,唱歌能衝開人體橫膈膜,這種內部的迴圈按摩,是任何一項運動都代替不了的。 唱偏低音的歌曲,可以使血壓安定;唱快節奏的歌曲可以使你身心愉悅;而唱拉長音的歌曲可以消除壓力,對身心健康有利。大聲歌唱還可以對強迫症、抑鬱症的治療都有輔助作用。

2. 唱歌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 美國加州大學研究發現,唱詩班的成員在每次排練後,他們體內一種名為IgA的免疫球蛋白含量增加了150%,而在一次公開演出後,這種免疫球蛋白更是增加了240%。 羅伯特貝克教授對唱歌的作用進行了長期研究,他表示:「壓力會影響人體的免疫系統。而如果你對自己做的事情感覺很好,免疫系統就會得到增強。」 即使那些從來沒有經過聲樂訓練的老人,也能通過唱歌得到實際的益處:堅持唱歌的老人去醫院看病和吃藥的次數更少,也更不容易摔倒。

3. 唱歌能訓練神經通路 無論老人、年輕的學生,還是無家可歸的人,在唱歌後的情緒都會變好。此外,患有肺氣腫的病人在接受唱歌訓練後,呼吸也有所改善。業餘唱歌愛好者的個人儀態也更好。

4. 唱歌能釋放荷爾蒙,增進感情 研究人員證明,人們在唱歌時,大腦中會釋放出一種名為催產素的荷爾蒙。剛生下孩子的媽媽在給寶寶餵奶時,大腦裡也會釋放出這種荷爾蒙,戀人含情脈脈地相互凝視時,他們的大腦中也都會釋放出這種荷爾蒙,這種荷爾蒙能增進人們之間的感情。

5. 唱歌能健康減肥 唱歌是一項全身運動,可以用到全身肌肉,達到減肥的功效。體重60公斤的人,唱歌時熱能消耗率為一分鐘2.0千卡,唱兩小時可消耗240千卡(與氣息深淺相關)。唱一首歌如跑100公尺,這對於想減肥,但又不喜歡運動的人來說,實在是一大喜訊。

6. 唱歌能增強呼吸功能 唱歌與練聲均能擴大肺活量,提高呼吸功能。據統計,一般成年男性的肺活量是3500毫升左右,成年女性的肺活量是2500毫升左右,而歌唱家的肺活量通常在4000毫升左右。所以唱歌是一種提高呼吸功能的好辦法。

7. 唱歌能起到抗衰老的功效 唱歌能夠釋放有助於靜心的荷爾蒙,身心投入演唱可以活動到許多平時很難活動到的臉部組織,可以抗衰老、維護皮膚彈性、防止皮膚老化及改善更年期。把歌唱當成生活中最愉快、最舒心的事情,歌唱就能使你身心愉悅、煥發青春。

8. 大聲歌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心境和精神面貌 心理學家認為大聲歌唱對強迫症、抑鬱症的治療都有好處。因此大聲歌唱是一種特殊的心理療法。

9. 歌唱有助於情感的通暢,讓你忘卻煩惱、舒緩情緒 在全身心投入唱歌之時,可使你忘卻煩惱,心理達到相對平衡,還可調節情緒,把疲勞唱走。情志調養是很難的,建議大家要多唱歌。傷心、憤怒會使人體產生很多危害健康的物質,而唱歌恰恰能將這些物質排除,在歌唱的過程中,人的情緒也就慢慢地緩和了。當你傷心或憤怒時,最好放聲高歌。

10. 唱歌對胃潰瘍的治療能起到輔助作用 如果一個人憂愁沮喪,這些負面情緒會引起人體胃酸分泌過多,胃黏膜長期被胃酸浸泡,就會形成潰瘍。而一旦人保持愉快的心情,胃酸分泌正常,胃部的潰瘍面就會慢慢癒合,使胃功能恢復。 11. 緩解便秘 唱歌時利用腹式呼吸法鍛鍊腹肌,亦可刺激大腸的蠕動,如果你有慢性便秘,不妨多唱歌。歌唱使你身心愉悅,唱歌使你青春。好歌唱不停,唱出好心情。把大聲歌唱當成生活中最愉快、最舒心的事情吧!